曹禺先生曾说:“我从小失去了自己的母亲,心灵上是十分孤单而寂寞的”。这句话让我知道他的一生并不是顺利的,平坦的。这也让我更加深信正是这些痛苦的经历,才使他产生了伟大的作品,诉说的渴望出自生活中所承受的苦难。周朴园,自私、冷酷、虚伪、老谋深算,没有人性,然而我却充满同情和怜悯。一个男人可以绝情到大年三十把儿子他妈赶出家门,任其自生自灭,薄情寡意至极,他又如何还懂得爱?只是那些家具,那些摆设,那些习惯,还有那些照片和旧时的回忆。他是否有感情?是否爱过侍萍?看到了他的想念,却又被他无情的言语刺伤;他对子女有爱吗?有斥责!没有关爱!他对繁漪有歉疚吗?一直给她请医生却不懂她真正的病因!我鄙视他的冷血,特别是对于那个陪伴他一生的女人繁漪如此残忍!其实他也只是一个普通的男人,为了前途少了一点良心,有些懦弱却又不得不故作坚强。
周冲,生命力勃发,敢爱敢恨。虽年纪轻轻却很有责任感并且为了爱情和生命的信念敢面对陈旧的封建礼教宣战。爱的时候果断,即使被拒绝也大度慷慨。特别是他的善良让人感动不已。他是一个能温暖心灵的人物,让人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对未来充满向往,相信美好并不惧现在。
周萍,给我的是乏味,只是替他庆幸能遇到像四凤那样的女孩子。对于鲁贵亦是除了鄙视再无其他的语言,活到他那个样子本身就是一种悲哀。侍萍,坚韧,独立,气度。很难想像一个未婚女人在那么森严的等级观念和封建压迫下与一个和自己身份地位悬殊的人恋爱并未婚生子所需要的勇气。她就像一团火焰为了爱情炙热地燃烧,她对爱情的追求就仿佛飞蛾对火的执著!我坚信活着比死更需要勇气和力量:她忍受世人的蔑视,忍受鲁贵的责难,坚挺地活下来。亲生女儿和儿子相恋的悲剧,她的决定都毫无保留地表现了一个母亲无私的爱和大度以及包容,她把所有痛苦自己一个人扛,接受命运的惩罚,正是命运的磨难,让我看到一位如此伟大的女性。
繁漪,偏执,不幸,美丽,落寞,聪慧,无奈。她就是那么一个如精灵般美妙的女子,不幸受到命运最无情的戏弄。蘩漪是个最动人怜悯的女子,她不悔改,她如一匹执勤的马,毫不犹豫地踏着艰难的走道,她抓住周萍不放手,想重新拾起一堆破碎的梦而救出自己。她的生命燃到电火一样地白热,她是“雷雨”的性格。蘩漪就像是一朵在黑夜里悄无声息地绽放了的花,冷漠、诡异、妖艳,穿过被灼伤了的眼睛,直逼进你的灵魂,寻找苦海深处的共鸣,她有一颗被爱情遗忘的心,十八年来陪伴着一个暴躁怪戾的丈夫,早已心如死水。
繁漪你是错的。周萍理想中的妻子是四凤,具有良好的传统美德,天真善良,洋益着青春的活力,并且是服从的,拯救他脆弱的灵魂。而不是具有独立反抗意识的你。
繁漪你又是对的。你勇敢地追求自由与幸福,敢于呼吸自由的空气,舒展自己的灵魂,释放最真的你。
四凤,我开始有些不明白她为什么会喜欢周萍,我以为周冲的性格更有吸引力。认真思索一下,周冲年轻又具有活力,可能和他在一起更像朋友或者只是弟弟的感觉。而三十岁的周萍,他虽懦弱和疲乏,为生活和命运所困,有些颓废和无助,但正是他这种忧郁的气质激起了四凤的母性情怀,这种韵味让四凤更有安全感。四凤的朝气让周萍找到生活的动力,仿佛回到年轻的岁月,有了前行的动力,看到了美好的未来。曾看过爱情温柔地凋零,才明白所谓真爱无敌的童话,只不过是当一丝情愫如细草穿沙般掠过心田时,人们彼此心照不宣的谎言,这原本就是个暖昧不清的世界,孤独追寻着的灵魂游离在城市巨大的阴影之下,在每个到了极点的黑夜,失去自由的爱情便颓废地躲在墙角边喘息,冥冥之中,一切被注定了的就是这样永远被注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