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大家都不陌生,课本里有它的节选,主要说的就是旧社会周,鲁两个家庭前后30年的是是非非的因果循环,带有一定的悲剧色彩,但带给我们精神上的撞击。我看周朴园和鲁侍萍这两个任务再适合不过了,他们之间,你进我退,尔虞我诈的精彩争斗,带给我们以听觉与思想的冲击,把带来了一连串的疑问――周朴园他对鲁侍萍的虚伪的还是真情的?的确,周朴园这个人浑归浑,对昔日的的深爱着的和深爱他的人――侍萍,是虚情假意吗?以前,看《雷雨》,只把当作一则故事来读读,走马观花罢了,仅仅只为了消遣,再加上以前只是个小孩而已,对成人世界只是一知半解。那么今天思想已接近成熟的我,看这《雷雨》会不会有什么新的进展呢?情感会不会得到升华?这迷惑人的问题:周朴园这个真情与虚伪的杂合体,他到底是怎么一个人?我能否参透一点?好象看除了点苗头。一句“你来干什么?”和“谁指使你来的?”充分体现出了周朴园的害怕,毕竟是自己30年前犯下的罪错,又有多少人敢面对自己的曾经的过错,这本是人之常情。
可问题就在于“你来干什么?”还是严厉地,这也是因为害怕才会出现的,可这是因为害怕面对她?不是,他心中深深地认识到,此人来者不善,对自己这么多年来在外界苦心建立起的声望与名誉有着极大的威胁,甚至对他的经济也会带来一连串不可避免的糟糕后果,起出一个撞击他社会地位的连锁反应。因为他认为,他周朴园的家庭是一个完美的家庭,拥有高素质的家庭成员。他更认为他就是社会的典范。下文一句“谁指使你来的?”更体现出了他的害怕的真正缘由,他大概以为是商业对手之类的敌对分子,把鲁侍萍作为推倒自己的强大武器。
正是由于害怕,他就来硬的,可经历了30年的鲁侍萍早已不是当年那个单纯的任人宰割羔羊了,现在的他语气中充分含有抗争精神,这也是周朴园所意想不到的,于是他就来软的,把自己这几年为纪念她所做的一切都搬出来,来体现他是心里惦记着她的,缓和了她当时悲愤的心情。当周朴园说出她的生日四月十八,以及一直把她当作正式入门和保留她的习惯时,无疑是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彻底攻破了鲁侍萍的心理防线,稳住了她,也稳住了自己的利益。可到后来他要给鲁侍萍钱补偿她的时候,原形毕露,鲁侍萍才真正明白了、觉醒了,他不过是个伪君子罢了,自己着实被他给骗了,彻底激怒了她,于是就有了撕支票这个情节。从以上来看周朴园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伪君子,伪装技术相当高明,软硬皆施,还以为自己上流人,有高品行,可却做着下流事。
然而他就一点就没有真情?我看这到也不至于,这人面兽心的家伙的心至少还是肉长的。先不管他现在怎样,首先可以保证的是30年前他的确深爱鲁侍萍,十足真情。要注意,年轻时的他虽说是上层社会的人,可要知道他去德国留过学的,深受西方先进文化的影响,崇尚民主,所以一点也不在意她侍女的身份,与她交往也不受外界社会的羁绊,那都是真情实意。那到现在就一点都没?不,从文中的的两次沉思,一次沉吟还有一次痛苦,这些表现,可以看出他还是有一丝牵挂的,这些表情绝不可能是故意做出来给当时还并没有认出的侍萍看的,是有感而发的。
那究竟是真情还是虚伪呢?我想,这是有条件的,在不触犯他的地位与利益的情况下,这些都是真的,但一旦起了冲突,这在他眼中就显得微不足道了。人的心总是难以捉摸,这一刻是真的,下一刻指不定就是假的了,瞬息万变,反复无常。其实质就是在围着本人的中心目标打转,管他善意的还是龌龊的,一贯如此。在当今社会,要想成为一个完全真情的人是不大可能的,用样,成为一十足虚伪的败类,这也是难以“成就”的。
要想做得好,那只能衡量你的中心目标,来决定,真情与虚伪抨击的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