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学生们更深入地了解消防安全知识,使每一位同学都树立起消防意识,掌握好消防知识,并具备自救能力,20xx年3月25日下午,我校特邀xx市消防支队xx区大队xx中队的彭警官,为我校学生做了一场生动的消防安全知识的专题讲座。
此次讲座彭警官抓住小学生的特点,从火灾发生后报警的注意事项,如何从火场逃生,如何防火,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等几个方面对学生进行了培训。最后还进行了消防知识的有奖竞猜,同学们积极参与,气氛热烈。短短近一个小时的讲座,内容丰富、生动翔实,受到了全体学生的一致好评。
安全工作是我校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讲座,同学们认识到安全事故的教训是深刻的,“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任何事情我们都要从大局出发,从小处着想,生命无法重来,安全不能等待。
为了增强教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促进大家消防安全的技能提升,10月19日,xx幼儿园邀请xx消防协会的专业人员来园举办了一次消防知识培训,我园全体保教人员参加了培训,收到良好的效果。
“在浓烟中逃生的时候,是应该低姿弯腰,还是匍匐前进?”“浓烟情况下,怎样正确利用手中金贵半瓶水?”“车中遇突发意外但找不到安全锤,可就近用何物品砸开车窗?”“油锅起火,用什么办法救火最好?”培训人员用一系列与日常贴近的安全常识问题抛砖引玉,引起教工们热烈的讨论与互动。在此基础上,又重点从躲避火灾烟雾、燃气消防、电器消防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防火减灾的原理和方法,并对常用消防器材、用具的使用进行介绍和演示。贯穿前后,培训人员都在让教工们明白一个重要观点:火灾通常情况下不是天灾,而是一些行为错误引发的灾害,许多惨重灾难的发生也不是人力不可抗拒的,而是许多不安全因素凑到一起造成的。因此,要想防火减灾,增强日常安全意识,懂得安全知识刻不容缓,消防潜意识应该成为每个人必备的基本素质。
这次消防培训是一次全体教职工的安全教育学习,它不仅让教工们学到和掌握到了一些实用的消防知识和方法,还进一步增强了每个人头脑中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的思想,对校园平安、人人有责、安全防范、防微杜渐起到强化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