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右脑的创造性思维
右脑是人们思考和创造的主要部分,2~7岁是幼儿右脑开发的最好时机。过了这个时期,右脑便不会再发展,左脑则还会继续发展。对此,不能单一地用技能性的活动来发展右脑,要用各种方法发展右脑,以达到较好的效果。为孩子提供的主题式美术游戏环境和立体创意空间,让孩子不仅在感观体验中充分享受了游戏的快乐,同时还引导孩子体验观察游戏的过程及结果,鼓励他们运用美术工具表达自我感受,能促进幼儿的心理健康,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
科技将逐渐替代人类左脑进行计算和分析,右脑掌控的创造性思维因其不可替代性,而被认为是21世纪的核心竞争力。抓住孩子成长最初6年右脑开发的黄金时期,培养想象力、创造力,就显得格外重要了。为创造而教育,这是世界教育的现代趋势。
多感官体验是大脑开发的基础
事物通过五感即视觉、听觉、味觉、嗅觉和触觉进入大脑,同样,幼儿通过五感体验来学习。五感体验得越多,幼儿的大脑发育得就越快。
人类的大脑有大约1000亿个神经细胞,每个细胞又生长出多达2万个树状的突触以存储信息。我们的言行模式是因为大脑突触有相应的记忆。接触到的事物越多,大脑突触就会生长得越密集,而突触的密度对大脑的开发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幼儿时期是属于脑神经网络建构期,会对身体的不同感官,即五官所接触到的事物产生不同的反应,并在脑部建立相应的突触。
多感体验教学可以让幼儿通过游戏解除或者发泄内心的情绪,从而使情绪稳定,心理发展更健康,有助于激发幼儿想象力与创造力,从而加速智力的成长,并使幼儿的情感更加丰富。
美术式思维教育在教学风格上完全打破了平面作画的限制,为孩子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立体创意空间,让孩子在快乐的美术游戏中感知事物,无拘无束地涂鸦,自由地表达自我,尽情发挥想象力、创造力。它不是单纯地教授技能性的画法,而是非常强调如何探索和运用周围环境这些材质。因此,在教育过程中会运用到生活中常见的各种素材,并不仅仅局限于画纸、画笔等美术工具。
对待孩子学习,父母要抱有良好的心态
“职致杪枰抱这样的心态―――让孩子在一个非常自由的环境中,体验在家体验不到的东西,以启迪他们自己的思维。孩子会运用多感官体验来探索各种材料,在美术游戏中运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素材进行创意,这都能够培养他们对身边事物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同时色彩的选择与运用、构图的形式、手工制作,也是对孩子审美情趣的培养。
父母们不要急于看到孩子学习的具体结果,在其成长过程中,你会慢慢观察、体验到孩子的变化。美术是一个绝好的方式,是最能吸纳数学、音乐、科学等其它教育方式的平台。每个孩子都喜欢画画,在家里孩子常常会在墙上乱涂乱画,我们会更具体、更有计划地把这些东西利用起来。
另外,每个孩子的学习节奏不同,因此表现出来的差别不能用统一量化的标准衡量。经过几个阶段的系统教育后,我们可以清晰地感觉到孩子身上的变化:能够多角度地观察事物,善于思考、善于表达,以及更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举例来说,孩子在观察一支铅笔的时候,会从颜色、形状、装饰物等多个角度去观察、描述;观察一棵树的时候,会注意树在不同季节的外形、叶子的颜色、多少等等。一个人的审美情趣和生活的愉悦感息息相关,孩子的审美能力也要从小培养。
教孩子自发自觉地学习
最早的幼儿早期教育是头脑开发。然而经验却说明,过早让孩子学习太多知识,只会让孩子对学习没有兴趣,注意力反而转移到了电脑游戏等方面。所以,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是最重要的。这种能力不是通过功课学习,而是通过游戏得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