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文章读后感范文:蓝鲸的眼睛
我看完《蓝鲸的眼睛》这本书,脑海里浮想翩翩。蓝鲸的眼睛是灵魂的光。盲人得到它可以重见光明。有一个勇敢而冒失的少年,为了让一个弱视的女孩能够重见光明,他将蓝鲸的一只眼珠取了出来,蓝鲸失去了宝贵的眼睛,痛苦、愤怒涌上了蓝鲸的心头。于是,它开始疯狂的报复渔民们。小女孩得到了那只眼睛,她的眼睛亮了,但当女孩知道那是蓝鲸宝贵的眼睛时,她选择了放弃好不容易得到的光明,把眼睛还给蓝鲸。她一直坐在海边,希望蓝鲸能来寻找自己的眼睛。而少年为了平息蓝鲸的愤怒独自一人乘船出海,他以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抚慰了心灵受伤的蓝鲸。蓝鲸的灵魂得到了升华,它将一只眼睛留给了女孩,而那个少年却再也回不来了。
读了这篇感人的童话,也许有人会认为那个少年是自作自受,因为那都是他错。但我认为不,因为他之所以会去取蓝鲸的眼睛,是为了使一个女孩重见光明。当蓝鲸报复渔民们的时候,他完全可以一走了之,但他没有,他选择了用自己的生命来抚慰蓝鲸受伤的心,用生命来解除蓝鲸对渔民们的报复。这种献身的精神我觉得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少年在给女孩光明的时候,同时也伤害了另一个生命,每个人都会有做错的时候,谁都会犯下无可挽回的错误。但是,当我们面对自己错误造成的后果,大多数人都会选择逃避,蓝鲸的眼睛读书笔记 而很少有人去承担。少年是勇敢的,他用生命来偿还了自己的过错,很少有人能做到这一点。少年他值得我们尊敬。这个故事优美感人,把我深深地吸引住了。文中的那个女孩纯洁、善良。她宁可自己再次陷入黑暗,也要把眼睛还给蓝鲸。读完故事,我眼前仿佛浮现出那双美丽的大眼睛_“大眼睛充满了整个天空:纯洁、善良、清澈、温柔的大眼睛,那女孩的眼睛啊。”那女孩的心灵不也像这美丽的眼睛一样清澈纯洁吗?
励志文章读后感范文:坚定信心,永不放弃
一部家喻户晓的红色革命传奇,一个英雄在革命洗礼下的成长史,一本影响全世界人的精神读物。
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小时候是一个顽皮、执著、敢于同强大势力作斗争的少年,在受尽了旧社会的折磨与黑暗后,接受红军朋友朱赫来的启发,毅然参加了红军,在经历了血与肉的交锋,子弹与死神的考验后,终于成为了一名钢铁战士,在承受了无数病痛后,仍然坚持在战斗岗位上,他也曾想过自杀,终于,他坚定了信心,以“永不放弃”的态度,在失明与瘫痪的压迫下他有重新站了起来,以笔为武器,仍在精神世界战斗着。
我们每个人何尝不能成为保尔一样的人物?有钢铁一般的信心,却没有钢铁般的意志,往往搞得半途而废。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但真正到了某些时候,确实很难,但只要坚持到最后一步,钢铁也会为你所感动。书中有两句话我至今难忘,一句是:“钢在烈火和急剧冷却里锻炼出来的,所以才能坚硬和什么也不怕,我们这一代也是这样,在斗争和可怕的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学习了不在困难面前屈服。”人固然不能在烈火上锻造,但是,面对困难,只要拥有至死不渝的价值观你就是一块钢。另一句话是:“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临终之际,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这句话贯穿全文,我们也是在共产主义新生活中成长的少年,放眼望去,中国的“保尔”比比皆是,我们要把握机会,创造生命绽放,展现给世界我们自信的力量。
漫漫梦想之路还很长,但只要相信“坚定信心,永不放弃”的箴言,我们就是下一代的中国保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