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中班儿子的一封信作文
瑞儿:
从妈妈的口中对你的称呼有很多种,诸如:乖乖、宝贝、小坏蛋等等。春节前的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你依偎在我身旁,我脱口而出喊了你一声:“瑞宝”,你笑了,说:“我都这么大了,你还喊我瑞宝啊!”我不禁也笑了。是啊!你长大了,十五岁的你个头已经比妈妈高,一双大手足以握住我的双手,你不再是让妈妈牵着小手感知世界的幼童,你开始有了自己独立的思想空间和放飞的眼界。在你不经意的时候,妈妈的眼光常久久停驻在你的身上,心里充满了对生命的疑惑:“这清秀挺拔的小伙子真是我的儿子吗?”说真得,我还没准备好,你就长大了,似乎在一夜之间你拔地而起,伟岸的站在我面前,让我有些不知所措。
瑞儿,妈妈真得有些不知所措了。因为接受传统教育的我总觉得你思想漫游的空间太大,大的甚至有些不着边际了。你们是个性张扬的一代人,从不想掩饰自己的观点,你以你的方式去评判你所遇到的一切,爱憎分明。这样做我不能以简单的对错来衡量。因为这世上的事情没有绝对的是非之分,不同时代、不同人群对待同一事件或同一个人都可以有完全不同的观点。可能是妈妈从小就给你灌输一种真善美的标准,让你眼里就揉不进沙子,甚至有些顽固的坚守理想化的阅人态度。今天妈妈想对你说的是:社会是个大家庭,有不同的人群结构组成,是人都会有不足和缺点,虽然大家都有相似的外表,却都装着不同的内心世界。要想和大家和睦相处,就必须懂得包容。让你的老师、同学和亲友们接受和认同你也是一门学问,这门学问你掌握的程度如何将深刻影响你的人生。我并不奢望一封信能改变你的观点,但妈妈请求你思考这个问题。
思考的同时,我还希望你不要曲解妈妈的意思。包容是一种为人处事的心态,并不是没有选择的吸收。我记得我们曾经探讨过交友的问题。这是妈妈目前最担心你的一件事。交友是一件大事,因交友不慎而误入歧途的人不胜枚举,因良友引导而步入正轨的人也数不胜数。如果与你相处的朋友,都是贪玩厌学的人,当你没有足够的影响力让他们改变的话,那你就会渐渐滑入其中,荒废了学业。我想你应该能够认识知识的力量。因为你喜爱地理和历史,你已经可以毫不费力的与你所尊敬的爷爷交流,并使他叹服;你也可以轻松的绘制出古战场的地图,让幻想纵横在英雄辈出的时代;你还可以用手指敲击键盘,让大千世界浓缩在你眼前。随着你知识的增加,你有时已经玩笑式的嘲弄妈妈的无知,妈妈受你启发也懂得了不少,我常为你感到骄傲。你的班主任近日和我交流过几次对于你的教育方法,可以说是苦口婆心,虽然她的方法可能传统了一些,可能她更加侧重于学科的高分要求,但是我希望你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她,我能感觉到她对你的爱护。她不同意你和你目前几个朋友这样交往下去,妈妈也是十分赞成的。因为你们的交往已经严重影响了你的学习。在我看来,这种交往甚至会有更加严重的后果,那就是走上歧路。妈妈希望你把这些话告诉你的朋友,妈妈也相信他们并不是坏孩子,只不过他们生长的环境不尽人意罢了,但这并不是学坏的理由。
你是个聪明的孩子,这是我和老师们的共识。这两天晚上,我们一直在交流数学的解题方法。还好,近二十年过去了,妈妈还没有把数学全丢掉,但是我必须承认我的反应能力已经远不如你了,你的动作是那样的迅捷,在我还没完全弄懂时,你已经写好了答案。可是你又太马虎了,八个小题你竟错了三题,究其原因都是不认真,不是没有看清题目就下笔,就是过于草率就结题。所有题目分析起来并不难,你很快就接受理解了。但是如果不是妈妈从旁督促,你可能又使一个原本简单的环节脱漏了。贪玩和厌学真得是密不可分的同体,从这件事就能看出你的学习态度已明显出轨,你有足够的智慧,却缺乏足够的耐力,妈妈希望你正视这个问题。可是近来你对待学习的态度变了,你争分夺秒的只为了能多玩一会儿,当许多要求上进的学生都在埋头学习时,你却盘算着怎样找到轻松一下的借口。妈妈从不强迫你学习课外的学科,也从不额外增加你的学习内容。但是做为学生的你无论如何都应该把自己学业完成,那是你将来步入社会的基础,也是你跻身于知识时代成功之路的必备。你的学业是环环相扣的,现在如果脱节,将来若想弥补,就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学习是辛苦的,但如果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学习又是快乐的。当一道道难题被迎刃而解时,那种成功的喜悦会成为动力,让你虽如逆水行舟,却势如破竹,旌旗招展。当然学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所有的这些困难在人生的长河中都是微不足道的,勇敢的面对它,才能使你积累勇气和力量,做一个真正的男子汉。妈妈相信你是能够做到的!
妈妈在乡镇工作,说实在的,有时是真累啊!为了能多点时间陪伴你,我多次向组织部门提出调回城区工作的请求,这已经影响了妈妈的前途,你也是知道的。事与愿违,我还得继续在乡镇工作下去,可是妈妈真的不放心你。处在青春叛逆期的你,不再象小时候那样听妈妈的话了。关于青春叛逆期妈妈曾给过你做过这样一个比较:每个孩子都会经历这个时期,就象每个中老年人都会经历更年期一样,有的老人在幸福中不知不觉就度过了那个时期,可是有些老人就会在那个时期百病丛生,甚至死亡,这取决于他的生活环镜和自己的心境,更多的是自己的心境。我想你也是一样的,你正处于青春叛逆期,你也非常明白这个时期心态不好会造成的恶果,那你就得跳出那种处处想与人做对的叛逆思维,健康的度过这个时期。瑞儿,请接受妈妈的帮助,让我们共同努力,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