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此刻你应该已在多大校园里。我不知道那儿的天空是什么颜色?那儿的温差是否相差太大?时差是否已经倒过来?生活、学习是否能够适应?
记得第一次给你写信是在20xx年1月1日你的成年礼上,因为妈妈出差,只能以书信形式来出席你的成年典礼,你作为自己的家长宣读了那封成年书信。
今天,在你向着梦想进发之际妈妈给你写了第二封信。听说那是个枫叶之国,这个季节的枫叶最美最迷人,忍受着分别的忧伤,思念的疼痛,开学的压力,带着你的理想和目标去看看那片枫林,或许,你会找到一个全新的自己。如果可以,妈妈真想化作那片枫林默默地守护着你。
可是,孩子,这是极不现实的,你用十九年来准备这一次人生远行,我们都共同努力储备。只有在旅途中摸爬滚打,才能摔打成真正的自己。你姨妈曾对我说:“妹妹,你真心狠。”是的,是妈妈太心狠,因为妈妈深深地疼爱着你。我不想让父母成为你人生的拐杖;不想让你在漫漫人生路上懵懂迷茫,迷失方向;不想让你成为温室里的花朵;那就只有披荆斩棘,迎风劈浪,忍受孤单寂寞,独自担当。
儿子,当我们与你一起下厨教你洗菜做饭;当我们一起散步,探讨人生、哲学、三观、生活、工作、学习、遇到各种困难如何化解的时候;你应该清楚地知道:以后,你将独自支配并解决这所有的一切。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够飞得更高,走得更远,才能孜孜以求地探寻那片未知的天空及神奇的领域;脚下的路才会越走越踏实,越走越宽广。
曾经渴望你快快长大;曾经期盼你梦想成真。当这一天真的来临,几年的分离甚至更久的分别还是令人心酸不已,毕竟这是你第一次独自远行。当你洒脱的对我说:送儿千里终须一别,就不用送了,放心吧,我能行。这大概就是喜忧参半的真实写照吧。见你坚定、铿锵、挺拔的清瘦身影,我们的眼底满是希翼,满是欣慰。
儿子,人生路上总会有风风雨雨、喜忧离别、坎坷泥泞。你要学会为自己撑伞,学会隐忍,不忘初心;生活中总会有酸甜苦辣咸,你要学会做自己的调味师;学习中总会有挑战不完的学术高峰,你要学会疏导自己,减负减压。扛不起的时候,学会放下;心情不好的时候,学会调整自己;找到平衡后轻装上阵,继续前行。
儿子,妈妈知道你特别要强、自律、清高、孤傲、宽厚、追求完美;但是,社会这个大熔炉会把你锻造成铁、成钢、成金,还是取决你是块什么样的料。只要料是好料必能成金。即使一路走来蜿蜒曲折,也一定会发光发亮。假设原材料坏了,再好的工匠师也无法将它锻造成铁、成钢、成金。在你出行的前三个里期,妈妈有生以来出奇苛刻地抨击了你,剥开了你所有的人性致命弱点,毫不留情,体无完肤。因为你是我最深爱的儿子,与其在社会上让别人修理,还不如让我在家修理到位。儿子,你知道吗,那一刻妈妈心里有多疼,嘴上却锋利无比,因为你是男人,应该具有面对残酷和承受突如其来意外挫折的能力。生活不会宝贝你,只有你加倍的热爱生活、创造生活,她才会包容你、接纳你、善待你。
儿子,前方的路很长很长,请记住,爱、善良、博大;平安、健康、正气;勇敢、坚强、拼搏;好学、谦虚、阳光是你成长路上的金钥匙,握住她,你能打开一扇一扇的梦想之门。妈妈一定会在你梦想的任何一个地方拥抱你,迎接你。
儿子,我这儿夜已深,你那儿应该是凌晨,想家的时候,带着书去看看那片美丽的枫树林。妈妈常说:读书和旅行可以同时都在路上,唯有读书是没有上限的,思念在没有上限的空间里微不足道。今生今世的避风港,只有你自己,也只有你自己才是最后的庇护所。我相信,学习和读书,思念和家;工作和生活就是最美的风景,也将是我们彼此最大的原动力。
儿子,妈妈同样做不到不想你,我不能口是心非,我也会去看不同的风景,风情万千的风景里有我有你,我们在任何时候都母子连心,最终在各自的风景里书写自己,灿烂每一个日出与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