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定要正直的活着,一定要,好好活着。 ——题记
(一)那个公子,那些辛酸
一开场的那段让人揪心的唢呐的小调,似乎在预示着这个故事的沧桑与曲折。大屏幕上赫然写着“四十年代”,那条萧索的小胡同,把我们一下子拉到了那个年代。然而画面一转,就是喧闹的赌场。赌钱的,唱戏的,算账的,就在这时候,主人公出场了。福贵,似乎命运与他作对,他的一辈子,似乎与福贵无缘。一段岁月的流逝,融汇了几多啼笑皆非的片段,交织着,就由此慢慢展开了。
无论是因为房子输给龙二才幸免于难,还是被_抓取充丁后来遇到了解放军得以回家却发现女儿凤霞高烧哑了;无论是因为儿子有庆的死一直怀愧于心,还是好心给王教授买了七个馒头又喂了点儿水却不想把他撑死了才导致了馒头妈的不幸去世。太多的不如意,太多的悲剧,一个接一个的,就这么串起了整个故事。
而福贵,也从一个放荡的富家少爷,变成了一个普通的老百姓。最后,也老了,也踏实了。经历的生命力的坎坷与风雨,他始终记着,人,得活着,得好好活。
(二)那箱皮影,那场岁月
跟着情节一起走下来的,有一箱皮影。是龙二掌班时候留下来的。福贵后些日子讨了来,就倚它活命了。从风月情长,到落魄逃亡,皮影戏词一直在变,唱戏的人,他的生命,他的生活,也在变。总觉得,有些艺人,就是把艺能当成了自己命里不可或缺的那一部分。他唱的是戏,更像是自己的命。
从传家宝似的供奉着,到差点当成四旧给拆了,再到最后,当成馒头买的小鸡们的家。这个有些过时有些落魄的东西,被从床下搬出来,草草拂去灰尘,打开盖子,让和煦的阳光洒进空荡荡的箱子。那些旧的皮影早被烧了,那份记忆似乎已经不复存在。然而随着福贵仔细的捧起一只只小鸡把它们轻轻地放进去,任凭那些毛茸茸的小家伙挤在一起,让我看到了生命的延续,温暖和爱的传递。那是一种突然从冰冷的画面滚烫的涌上心间的感动。不知道该怎样形容,但是,我知道,这一刻的眼泪,绝不是因为悲伤流下来。
(三)那个女人,那份坚强
在这部电影里,我最忘不了的,就是家珍。
面对福贵的嗜赌如命,屡戒不止,她毅然决然的抱着小凤霞,带着还未出生的儿子,离开了这个家。而在福贵输光了所有,家败人亡,只能学着自食其力,勉强过活时,她又带着凤霞回来了,无怨无悔的照顾着婆婆和刚出生的小儿子。
有庆被春生的车误撞死了。她倔强的不要花圈不要钱不要道歉只反复说这一句“春生你记着,你欠我们家一条人命”!这是一个失去儿子的母亲永远挥之不去的仇恨和悲伤。然而,在她知道春生被打成_已经意决自杀时,她又打开了屋门,房间里暖暖的黄色灯晕瞬间让冰冷的夜晚有了人间应有的温度。“进屋坐坐吧”,这是她在儿子去世后,第一次看着春生,温雅的说了句暖心的话。之后,所有的仇恨,都一笔勾销了。“春生,你记着。你欠我们家一条人命,你一定得给我好好活着。”声音很轻很柔,却在春生已经失去活着的信心时,给了他活下去最大的鼓励。这就是母亲的爱吧,如此坚强,如此无可替代?让自己儿子的生命,以另一种形式,在“仇人”身上,继续延续和成长,该是怎样的一种力量?
凤霞走了。她老了,病了,却依旧存着,一个历经生命各种变数的母亲,伟大的爱与坚强。她的一颦一簇,都是那样的柔中带刚。
(四)那群孩子,那种善良
说完大人了,我能说我忘不了孩子们的善良么?小凤霞哑了之后看到爸爸的那个大大的甜甜的笑,让眼泪都碎到我心里去了。有庆说那个皮影箱子有铁时那种得意的笑,和妈妈一起给爸爸的茶里倒了醋和辣椒时傻乎乎的笑,怎么能忘呢?都是那么纯真那么无邪啊。
看到她被坏孩子欺负,他一声不吭的成了一大碗滚烫的面,浇上那么多辣椒酱,然后爬上小凳子,一股脑全都扣在那个孩子头上。他肯定知道爸爸会打他的。但是,那个被欺负的人,是他姐姐。他是弟弟,但他是男子汉,无论长没长大,他都要照顾姐姐。他才那么小啊,却这样懂事了。
馒头长着和有庆那么像的大眼睛,捧着一盒小鸡,迫不及待的让爸爸给它们找个家。像他爸爸说的,他赶上好时候了,日子会越来越好的。这个和当年有庆差不多大的孩子,懂事的在凤霞坟前,说着,“有庆吃饺子,凤霞看照片”,“有庆是舅舅,凤霞是娘”,他全记着。
这是一群多么善良多么纯真的孩子啊。
结尾的一家子,都笑得那样开心。经历了生命里的生离死别,经历了时代的世事变迁,头发白了,腿脚不利索了,他们始终都没忘,这辈子悟出的这个道理:人得好好活着!这不是“_”,他们绝没有对付生命,而是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自己的生命,变得更好。纵然命运多舛,他们也没有屈服。他们的执着与勇敢,真的一直戳到泪点。
于是,想以我最喜欢的一个艺人说过的一句话作结:人不是因为幸福了才笑,而是因为笑着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