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大二上学期一学期的课程结束,在网络创业这节课中,我收获了很多,也为自己以后的发展等积累了很多知识。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社会就业压力的不断增大,“创业”一词已成为大学生意识中较为普及的词汇了。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在学校里学到了很多理论性的东西,我们有创新精神,有对传统观念和传统行业挑战的信心和欲望,我们有着年轻的血液、蓬勃的朝气以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对未来充满希望。这些都是创业者应该具备的素质。这也往往造就了我们创业的动力源泉。我们创业的最大好处在于能提高自己的能力、增长经验以及学以致用,最大的诱人之处是通过成功创业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证明自己的价值。
创业是一项充满挑战的事业, 一个具有创业愿望的大学生能否最终走上成功创业之路,与他是否相信自己可以在激烈的挑战和竞争中胜出有着直接的关系。
网络创业是大学生通过发现和识别商业机会,组织各种资源提供产品和服务,以创造价值的过程。实践网络创业活动的主体是大学生,客体是商业机会和各种为达到目的而需要和可以得到的资源。
同时, 大学生网络创业也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遇到挫折和失败,所以大学生是否自信、能否在挫折和失败中重新振作,对于创业能否成功至关重要。大学生创业阶段的主要任务包括了解经营常识、把握经营方向、提高商业能力。
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了网上从商大军。校园也成为网购的主要阵地。据某网购网调查数据显示,目前,由在校大学生开设的网上店铺,占其网店总量的40%左右。网上创业因为其便捷特殊的优越条件,博得众多大学生青睐,一些大学生还把网上开店作为职业的新选择。这些网店“淘金”者,正以先行者的姿态,规划着美好的蓝图。网络创业包括的东西很多很多,基本的网站建设,引擎优优化,商业调查,软件开发等等的项目。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创业,一个既时尚又无奈的举措,一段段耐人寻味的传奇,总是在多多少少考验着创业者的艰辛与勇气。而对于目前运用互联网创业者来讲,创业更需一种耐心,一种能够受得住寂寞与磨难的身路与心路双重历程。网络创业好比是要经过一片片荆棘从,常常会将创业者刺得遍体鳞伤,但只要能够懂得等待,将执着与智慧相加,创业者或许就会笑到最后。 如果我们大学生要将从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成功运用到实践中去,就要掌握有效的方法。万事开头难是不争的事实,就看我们有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是否有勇气去接受挑战。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就是自己,“成功总是给那些有准备的人”,这句话一点不假,阿里巴巴的首席执行官马云、福马集团董事长柯永开、恒安集团董事长许连捷,哪一个人的背后不都蕴藏着创业的甜酸苦辣?创业难,难创业。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成功的从网商中获得收益的。上帝只青睐肯吃苦、有活力、负责任、讲信用、有恒心的人。因为人很脆弱,最会逃避痛苦,追逐舒适感,被动的态度,蹩脚的服务技巧,没有生产力的销售,缺乏职业化的能力提升,没有创新的思维,不懂得授权与激励,缺少团队精神,成本不断地上升,亏本经营,本想好好捞一把,却不曾想惹得债务缠身,没有一天好日子过,让自己走了很多的弯路。
因此,要做好网络创业,就要:以自己的兴趣为主,做自己最感兴趣的事情;从自己最擅长的地方切入。扬己之长,避己之短;从简单做起,起步越简单越好;坚定自己的信念,增强自己的信心,切忌妄自菲薄,总觉得自己的东西不如人;不用考虑什么全面的计划、长远的计划,在哪里有冲动就从哪里起步;说干就干,立即将想法付诸实施,在干中摸索,逐步确定发展方向;不要怕自己的项目与别人撞车。其实,任何人的项目都有其不足之处,你的创业,就从别人的不足之处下手,以此做到“标新立异”;不要怕失败。失败并不耻辱。任何人都有过失败。成功和伟大建立在失败之上;创业之初不要大投入。网络创业不在于硬件,主要在于“软件”,在于个人的智慧和勤奋。用钱之道是创业基本功;要长期在互联网潜水,熟悉互联网。至少要做到对互联网的一个方面或多个方面的深入了解,建立在那个方面的话语权;原则上,互联网的什么项目都可以搞,关键看你怎么搞。互联网创业最需要的是创意,尤其在中国;不要追逐所谓的“热门”或“冷门”。个人创业就要尽显个人的特色和风采,想怎么干,就怎么干;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心理准备。尤其要坚定创业的信念和信心,练就排除各种干扰的能力;多学习网络创业成功者的经验。同时要善于总结自己的经验和教训。善于摔倒,更善于爬起;在网络创业的打磨中,注意结交志趣相投、能力互补的网友,做好自己事业未来大发展的人才团队储备。
究竟什么样的人最适合创业呢?答案是:赌徒。道理很简单,创业本身就是一项冒险活动。赌徒最有胆量,敢下注,想赢也敢输,所以,他们最适合创业。科学研究发现,赌徒的心理承受能力远远强过普通人,而创业正是最需要强大心理承受能力的一项活动。
很多创业者在创业的道路上,都有过“惊险一跳”的经历。这一跳成功了,功成名就,白日飞升;要是跳不成,就只好凤凰涅盘了。当年周枫带人做婷美,一个500万元的项目,做了2年多,花了440万元还是没有做成。眼看钱就没了,合作伙伴都失去了信心,要周枫把这个项目卖了。周枫说,这样好的项目不能卖,要卖也要卖个好价钱。合作伙伴说,这样的项目怎么能卖到那么多钱,要不然你自己把这个项目买下来算了。周枫就花5万元钱把这个项目买了下来。原来大家一起还有个合伙公司,作为代价,周枫把在这个合伙公司的利益也全部放弃了,据说损失有几千万元。单干的周枫带着23名员工,把自己的房子抵押,跟几个朋友一共凑了300万元。他把其中5万元存在账上,另外的钱,他算过,一共可以在北京打两个月的广告。从当年的11月到12月底,他告诉员工,这回做成了咱们就成了,不成,你们把那5万块钱分了,算是你们的遣散费,我不欠你们的工资。咱们就这样了!这些话把他的员工感动得要哭,当时人人奋勇争先,个个无比卖力,结果婷美就成功了。周枫成了亿万富翁,他的许多员工成了千万富翁、百万富翁。现在很多的大学教授、市场专家分析周枫和婷美成功有诸多原因,其实事情没有这么复杂。说白了,不过是一个合适的产品,加上一个天性敢赌的领导,加上一些合适的营销手段,才有了这样一桩成功的案例。
网络创业不像现实中创业成本那样巨大,它有着成本低、开展费用小、人员组成简单、风险系数低、利润丰厚等特点。对网络创业者来说,如果不是开展很大的项目。起初所需要的资金并不是很多。也许一台电脑+ADSL+虚拟主机+一间小屋+你就可以开始了。可是它离成功还有很远很远。这条传统的成本与利润的关系在网络上是行不通的。聪明才智,在网络创业中相对来说占更重要的地位。网络上绝对是英雄用武最好的地方。只要有能力,那么就有成功的希望。现在网络通讯很发达。可以说只要有一条宽带,就解决了网络通讯的大部分问题,可以节省很多的电话费。同时也不需要去租门面房,去付昂贵的房租。在创业初期,没正式注册公司之前,也不必为一大顿零碎的收费税务而烦恼。很多创业者初期都是白手起家,一人就包揽了所有职务。因为在初期基本上一个人就可以应付过来。不需要再为员工费用担心。就算创业失败,也不必害怕。因为初期的投入并不高,翻身的机会很大。因此创业者可以放手搞而不必害怕失败的后果等等。如果创业初期成功,并且沿着正确的发展道路走下去。那么,网站盈利指日可待。
所以,利用网络创业要定位好自己的心态,在网络商业的世界里,可以做的生意很多,开始一定会想,要不要网站、要不要会网页设计等等,不用担心,只要懂得网络的商业行为都可以增加收入。可以拍卖卖点东西加盟购物网站自己不用出货进货、收帐等等,或自己进点货,或者自己弄个家族,做网络货品买卖更多举例不完,现在有很多加盟系统、博客来书局、其它的只要再搜寻就可以找到很多。而在进行网络创业时,在拍卖网站卖或者在一些货品买卖平台留信息就可以开始做生意或创业,或如果你没太多资金,然后又要增加收入,还可以选择做一个中介商,或者提供专业的服务,在因特网关系营销一书里有提到一段话,未来每个人不再是拥有一份工作的上班族,而是拥有一份工作目录的专业经理人。
关于网络创业,众说纷纭,有“困难论”,有“容易论”,见仁见智,不一而足。但对于大学生网络创业者,要有自己的主见。
其实,没有哪里创业是容易的,无论是网上还是网下。关键在于对“创业”和“成功”的理解。在网下,摆个小摊,赚几个钱,就能算成功?也能算创业? 纵观网上网下,诚心而论,还是网上创业比较容易。尤其在我国今天,物价、房价都很高的背景下,网下创业的成本已经很高,非一般人所能承受。所以,网上创业实际已经成为个人创业的最佳选择。一台电脑,“揭竿而起”!互联网已经成为最适合个人创业的场所。再说,在网络飞速发展的今天和未来,互联网已经呈现了无数的机遇,是网络创业的大好时光。
互联网创业成功的个人非常多,尤其许多不见经传的成功者,要比出名者多得多。
互联网创业将成为未来人的必修课,因为未来是全面的互联网时代,是连接时代,是云时代,任何事业都将与互联网有关。所以要从现在做起,打基础,懂得互联网,驾驭互联网,做互联网时代的主人。
我们认为,大学生进行网络创业,应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来定。如果缺乏资金,最好是先工作,再考虑创业,也可以在工作之余兼搞创业。也可以做一些网络创业的先期准备工作,例如对互联网进行了解,网络创业知识的了解,别人成功创业经验的了解,创业项目的考虑,网站的筹划、构建等等,在毕业后再大张旗鼓、专心致志地进行网络创业。创业在任何时候都不为晚,因为机会在任何时候都存在。
如果要做一个成功的网络创业者,那么应该:每天写日记反省自己,这样会让自己不随波逐流,保持清醒的自我,同时每天进步一点点,一年大变化;多与各领域强者沟通,学习他们的好思想,理清自己的思路,逐步把复杂事情简单化,狠狠去做就OK;不断整理自己的资源,把自己身边的人脉整理一下,看看他们都有什么产品和服务,又有什么需求,机会就源源不断的出现了。
人生就是一场修炼,创业的目的也是在修炼自我。在这个修炼过程中,切记:目标是工具,快乐是目的。当你找到了做事的乐趣,你就找到属于自己的路,在路上,请不要因步伐匆忙而忘记了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