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城的盛名已经流传已久,那是一个令人神往的的地方。我虽没有到过这个美丽又充满了神秘色彩的地方,但却能从沈从文的笔下真切的感受到那里的山、那里的水、还有那里最可爱的人。
《边城》是一本很薄的书,但书里的内容却远远超出了书的规模。据说很多人都是因为看了这本书后,就毅然决定要到那个动人的地方看看。的确,我也是逐渐被这本书带到了那个古都。凤凰城位于湖南境内,那里有着秀丽的景色。沈在文中的开端部分对其美景着以浓墨饰之,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也为后来的故事埋下伏笔。起初我认为这本书就是对凤凰美景的的大加赞赏和细致描写,但读到后来,我才读出了其中的韵味。故事的发生很自然,一个山水之城当然要渡河,一个撑渡船的传奇老人揭开了故事的序幕。
故事是从小溪开始的,在湘西边境上,一个地方名叫“茶峒”的小山城,一条小溪,溪边的白塔下住着一位老人﹑一个女孩和一只黄狗。这两个人就是故事的主人翁,老人在溪边呆了50年,用勤劳的双手帮助要过渡的人,他却总一本正经的说“我有了口粮,三斗米,七百钱,够了!谁要你这个!”他从不收客人的钱,每次都把别人留下的硬塞回去,淳朴极了,但还是那样快乐的生活着。小女孩自然是老人的外孙女。其实,小女孩是个私生女,她的母亲因为在那个时候是很大的事情,所以不能承受压力,自尽了。女孩便随着爷爷长大,一晃也有15了,她,名叫翠翠。
故事的发展是随着翠翠的长大而延续的。在小城里,有个掌水码头叫顺顺,过去也是个闹革命的,后来回到家乡把积蓄的钱埋了一条白木船,代人装货在茶峒与辰州之间来往,后来规模逐渐扩大,有了大小四只船。这个人大方洒脱,事业虽十分顺手,却很喜欢交朋友,对人十分慷慨,很乐意救助一些失意的人。在城里,他还算个人物,遇到很多问题大家都会来请他出面解决,而他总能应付得游刃有余,因此博得大家得信赖。说了他是为了介绍他的
两个儿子,大的18,小的16,都很结实能干。大的名天保,小的名谈送,大家都叫他们大老和二老。这两个人是推动故事情节发展的关键。顺顺的两位公子都是能干人,在城里也是排得上号的,两人壮如牛但性格却各不相同。年纪较长的性格如其父亲豪放豁达,不拘小节;年纪较幼的不爱说话,眼眉却秀拔出群,一望即知其为人聪明而又富于感情,比较象他们的母亲。兄弟俩的为人都很好,因此很受小城人的喜爱,哥俩的关系也处的很好,这是一个很和睦的家庭。
儿女大了,家长自然是要为子女作主婚事的。先出场的主人中,翠翠的年纪与这哥俩都还般配,且翠翠也大了,人越长越漂亮实在惹人疼爱。于是故事就这样发展开来。翠翠虽说只是哥渡船老翁的孙女,但人长得乖巧,并且很懂事,家里得家务也做得,所以受到年轻人得青睐。顺顺得大老很早就相中了小女孩,并且也对她表示过心意,只是翠翠没有表现得太热情,所以事情也就耽搁了下来。在那个时候,15岁得年龄就已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了,真是很难以接受。他们的一辈子通常都会在一个地方度过,也许一生都不会走出那个从小城。
旧社会的女子根本没有权利掌握自己的命运,从小也没有接受任何教育的机会,似乎她们的出生只是为了找到一个可以托付终生的男子,很多甚至连自己选择的机会也被剥夺。就是一场赌,如果运气好,兴许能找个好人家,一旦被命运捉弄,那么等待她们的将是一生的痛苦和煎熬。好在老翁是个通情达理的人,翠翠不中意的人他并不勉强她。事情的转折点出现在二老身上,在翠翠还很小时,他们就见过面,并相处不错。翠翠大了,就更招人喜爱,所以二老也对翠翠动了心。
一切都在顺其自然的反展着,两兄弟还曾经用过在姑娘楼下唱歌的方式比过。大老不善唱,因此落了下风,二老却是唱歌的好手,他的歌声赢得了楼上翠翠的心。大老自觉得难以获得翠翠的心,也有意退出了。可意外就在这时发生了。大老在一次出船时,不甚落水没能上来,顺顺一家颇受打击,这样一个泅水能手竟然发生这样的意外,令他们很难以接受。再者他们都认为是翠翠给大老带来了坏运气。
大家都认为大老是因为追求翠翠,而翠翠却没答应大老才造成了大老的不幸。这种想法甚至也是二老的想法,从那之后无论对翠翠还是对老翁他都少了几分和善。可怜的翠翠却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可她还是羞涩的期盼着,期盼自己能和中意的人在一起,但她从未说出来。自从大老的不幸发生后,顺顺一家对老翁的态度都发生了质变。老翁曾经还与顺顺沟通过翠翠和二老的事,可现在发生了这样的事情,顺顺再也没有办法接受一个差点成为大儿媳妇的人再成为二儿媳妇。顺顺每次都委婉的拒绝了老翁的美意,也许注定这对人是无法成为夫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