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挑着担,我牵着马……一场场酸甜、苦辣;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这段熟悉的旋律唤起了不少人童年的梦,童年的记忆深处一师三徒在西行路上演绎着不朽的传奇。没错,这便是家喻户晓的神话传说《西游记》。
我对《西游记》虽不是十分熟悉,但也粗通毛皮,略知一二:幼时看以原着更改的动画片,不下十遍;再大些,就开始看电视剧;直至现在,我仍在看古典文学版本的《西游记》。在这里,我就以我个人的角度,小谈《西游记》。
唐僧身世坎坷,但有勇气,敢担当;有一颗仁慈之心;有自己的信仰。在唐太宗挑选僧人欲往西天取经的时候,他首先想到的不是多苦多累。而是怀着对国家对君主的赤诚之心,怀着对亡灵对忠魂的怜悯之情,怀着对如来对信仰的崇敬之感,毅然踏上了西天取经这条艰险的道路。这些都是他心中的佛,是他心中至高无上的信仰。但是任何事物都有好坏两面,仁慈也是。太仁慈也是他的缺点,他一再讲所谓的“慈悲”,贤愚不辨,面对孙悟空的好心几番埋怨。正因如此,才受到西方路上邪魔的一再蛊惑。总而言之,唐僧是一个头脑迂腐的老好人形象。
孙悟空是本书的主角,他是一个嫉恶如仇的人。带有一份浪漫主义色彩。他曾搅冥府,掀东海,大闹天宫。表现出他敢于向权威挑战的大无畏精神。他在西行路上发挥极大的作用,他每每当师傅遇难,都历尽艰辛,救师父出来。每次他都是积极想办法,即使在受到了师父的冤枉,也并无散伙之心,对师父的忠诚可见一斑。但有人说这都是紧箍咒的功劳,非也,非也。在每次妖魔抓唐僧进洞后,他完全可以置之不理,任妖魔将唐僧吃掉。那么在世上,只有观音、如来知道咒语。到时推妖魔神通广大,着实救不出唐僧,又奈他何?由此见,悟空保唐僧是出于真心。此外,孙悟空又天真灵活,诙谐幽默。是古代人理想的化身。
猪八戒是最有喜剧色彩的人物,为本书添加了许多乐趣。猪八戒真是集成了猪的所有特征:好吃懒做、懒笨馋滑。但也本质单纯、身粗力大、坚韧不拔,若有用着他时,二话不说,多苦多累也毫无怨言,所以成了众人喜欢的人物形象。
最后是沙僧,沙僧只用两个字即可概括:憨厚。在未收他之前,是猪八戒挑担,而他加入后,就自动接起了挑担的工作,一挑就是十几年毫无怨言。读者在读《西游记》时大多是孙悟空猪悟能的故事,殊不知在斩妖除魔的时候,沙僧一直默默保护师父,若有妖怪,沙僧也会义无返顾的冲出来。在师徒丧气之时也会出一两个好主意。沙僧,《西游记》中最平凡又最不可缺少的人物。
《西游记》除了塑造人物形象之外,更多的是人生哲理,其中给我最大影响的就是“敢问路在何方”,一句很简单的话语,却表现出两种截然不同但有几分相似的人生哲理。
第一,体现在这个“敢”字。这表现出一股莫大的勇气,是常人所不及的。唐长老不畏妖魔,天地间一股坦然正气;三徒众费心竭力,尘世间一阵君子之风。这就是荀子口中所言的君子之勇。君子之勇,乃为扞卫仁义,不屈于权势,不顾私利,坚持正义而不屈不挠,为了心中信仰,不惜一切,这就是所谓的君子之勇,是孔子所说的智、仁、勇的统一。
第二,则是在于“路在脚下”。这十万八千里的路,是唐僧众师徒一个脚印一个脚印的走出来的。孙悟空曾对猪八戒说:“我的筋斗,好道也是驾云,只是去的有远近些。你是驮不动师傅,我如何驮动?自古道:‘遣泰山轻如芥子,携凡夫难脱红尘’还有那隐身法缩地法,老孙样样皆知。但只是师父要穷历异邦,不等超脱苦海,所以寸步难行。我和你只做得个拥护,保得他身在命在,替不得这些苦恼,也取不得经来。正叫做‘若将容易得,便作等闲看。’”孟子说过:“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意在告诉世人磨难是上天的财富,不要逃避困难。
读过《西游记》后我得到了很多人生的财富,也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所以我觉得要多读书,读好书,才能够更加的充实自己,为人生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