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货”乖巧地趴在这张实在不能算是精美的电影海报上,很容易让人想起各大门户网站对该电影的简介:萌宠治愈系,老人与狗的故事。
在看正片之前,我对这部影片的了解仅仅是由现实事件改编,心里的预设便是像《忠犬八公》和《一条狗的使命》那样充满了浪漫主义色彩。而后影片开场,故事不断发展、转折,走向尾声。走出电影院时我翻着导演的博客,因为电影院的冷气狠狠打了个寒颤。
当下我突然意识到,这实在是一部过分朴实的电影。
朴实到我一边在心里吐槽它粗糙的后期和实在称不上完美的观影视觉体验,一边不停用力地把翻滚的情绪压回喉咙里,好让自己看上去没那么情绪化。这跟我看上述两部电影的感觉相去甚远。如果说浪漫化的感人像《忠犬八公》中执着的等待,或是《一条狗的使命》中主人公不断转世经历数次不同的陪伴那样。比人类弱小得多的生物所能拥有的爱和忠诚,庞大得令人心软,心疼,情绪变得软乎乎湿漉漉的,随时都准备着潸然泪下。比较而言,《忠爱无言》当中触动情感内核的部分则更现实,更残酷,更令人百感交集。
《忠犬八公》剧照
这个故事里没有心地柔软的大学教授,没有“萌宠”或是肩负有重大使命的警犬。这个故事有的是一辈子生活在我国落后农村的残疾老人——被生活打磨得像一块坚硬而无望的石头,有的是一只命运多舛的拉布拉多犬。命运仿佛先是将他们双双抛弃了,又将他们搁置在了一起。不像许许多多影片中的落难英雄,他们的相遇似乎最终也没有为他们成就什么大事。他们只是拥有一个在村镇集市间穿梭的小小修理摊,这个故事却一发不可收拾地传遍百里、千里、万里。
这个故事里没有“英雄”,英雄的影子却随处可见。
什么是相依为命呢?如果搜索这个词条,会发现相依为命泛指互相依靠,谁也离不开谁。彼此之间共患难,不抛弃,不离弃。老人和照顾他的家人之间是相依为命,老人和狗也是相依为命。前者更多是物质上的,而后者则归于精神。
“除了不会说话,狗有哪点不如人?”
在现代社会贫富差距的大背景下,人和宠物的关系同样值得思考。正如影片中老人态度转变所折射的那样,当人拥有丰富的社会资源和权利的时候,他们有足够的能力去帮助比他们弱小和贫乏的人。他们当中的一部分同样由贫乏和弱小走过来,而另一部分却从来没有机会知道作为弱势群体生存是一种什么体验。城市里的人倾向于将猫狗作为宠物,给它们能力范围内的一切关怀,而在落后的农村,狗却仿佛永远逃不开“看门”的使命,似乎和“宠物”的“宠”字沾不上半点边。在这样一个前提下,这个朴实的故事最为动人的地方便是,对老人来说,人与狗的互相陪伴不再是出于强者对弱者的同情,而是同理,一种远远超出同情高度的情感。
从某种根深蒂固的,作为人类的自尊和倔强,到对相似命运的惺惺相惜,矛盾的想法不断在老人内心冲撞。他们每每共同经历患难,相互救赎,分享成果,老人最终被这弱小生物体所能迸发的庞大的感情所动容。
影片在用无比朴实的语言讲述现实故事带给我们温暖人心的故事的同时,仿佛也在冷静地告诉我们:看啊,我们注定无法选择家人、出身、生存环境。甚至一定程度上,我们与我们的个人命运之间也是被选择的关系。
当我们都不被命运所选择时,便开始相依为命吧。
在查阅关于影片故事背景的相关材料之后,我了解到这部影片讲述的并非是一个简单的故事。或者说,这部影片本身也是故事的一部分。07年导演将老人与狗的故事剪成短篇上传到网上,迅速传播感动了众多网友,在网友帮助下,老人完成了去北京天安门的心愿。剧本很快就全部完成,却迟迟没能吸引到足够的投资开拍。煽情却无关爱情,年迈而远离青春,现实而不文艺,感人而不刺激,引人深思,却无奈至极。这部电影似乎没有一项能满足当今影视行业的商业诉求,是无可奈何的遗憾之一。之所以成为故事的一部分,且是相当的精彩的一部分,应是导演十年的坚持,从出发点一步一步走到了终点,最终把它带到了荧幕上。
我们将看到的是一部朴实无华甚至略显粗糙的电影,一个关于相依为命的剧情,和一个关于坚持的故事。
6月9日《忠爱无言》将登陆院线,我在看完影片的瞬间开始便在好奇无言是否能够战胜有言。即便希望渺茫,也是个不错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