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电影改编自吉姆斯托维尔的同名最畅销小说。电影中的祖父是一个亿万富豪,他去世后,留下几十亿财富。整个家族聚集在会议室,像一群准备分食羊羔的狼。遗嘱执行人说了一句很讽刺的话,“我明白他的死对在座每个人都是一种煎熬,失去这样一位亲人,就算从遗嘱里得到大笔财富也无法弥补。”律师要求每个人听完关于自己的部分后,就务必离开。直到最终只剩下杰森,大笔的财产还没有下落。杰森早年丧父,和母亲生活,对爷爷充满怨恨。杰森以为他的遗产会是一大笔钱,可是他想错了,他得到了一张德瑞预先拍摄的光碟,指引他去寻找一份神秘的礼物。为了寻求答案,他踏上了一段难忘的发现之旅。
杰森与有钱的爷爷霍华德史蒂文斯之间的关联十分简单——憎恨。祖孙俩从未有过知心的对话,更没有一丝温情,横亘在两人中的只是冷冰冰硬邦邦的金钱。所以杰森理所当然地认为,爷爷去世后,遗嘱上所有的资料只会关于另一次简单的金钱转移。他指望爷爷留下的钱能让他继续以习以为常的方式生活下去,可是出人意料,想履行雷德的遗嘱十分复杂。雷德提出了一项计划,要杰森好好体验一下生活破产的味道。雷德把12项的任务作为“礼物”留给了杰森,每一个任务对他说似乎都是一个难以完成的艰巨挑战,而整个过程中经验的积累将永远改变她的人生态度。《超级礼物》鼓励我们认真探究内心世界,发现我们自己独一无二的价值和财富。可是仅仅发现这些天赋并不够,我们仅有与他人分享这些天赋才能真正认识到其中蕴含的力量。这就是《超级礼物》要告诉我们的。
《超级礼物》给人们上的不只是生活的一课,还让人想以不一样的方式生活。《超级礼物》不仅仅仅是一本书或是一部电影,它是一种生活的方式,帮忙我们认识到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而这最要的东西,不是金钱,而是辛勤的工作,真心的朋友,知心的爱人,幸福的家庭等等生活中最平凡的东西。故事让你发笑,让你流泪,激励你,激发你的动力,传授你知识,给你挑战,并且改变你。从此后你成为一个更优秀并且不一样的人。
工作,朋友,学习,困难,家庭,感恩,梦想和爱。对于这些,也许现实中的富人们忙于享受或聚敛而忽略,穷人们因忙于追赶生活的脚步而麻木,我们的生活中都缺失了些什么。尤其是“梦想”,梦想,这不是有钱人的特权。同样,如何正确看待金钱和困境,学会工作和学习,珍惜家人和朋友,懂得感恩和爱,这些都是我们每个人应对的迷思。作为一部十足的励志片,它不仅仅是讲述了一个故事,也向我们每个人提出许多问题。这些问题,与生存有关,与价值有关,与幸福有关。
电影还向我们传递了一种善念。善举并不是自发产生的,而是人与人之间慢慢流传开来的。他所传递的信息劝说人们乐善好施,与家人朋友联系沟通,帮忙有需要的人们。我们每个人都有强大的天赋与他人分享,此刻我们都有更多的灵感、资源和机会进行成熟的实施活动。
我想,从小到大,每个人都会收到很多礼物,有些是我们喜爱的,有些我们不喜爱,还有一些是从喜爱到不喜爱,或是从不喜爱变得喜爱。礼物也许是人的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样东西。
可是,有一天,我们忽然发现我们竟然忽略了一些最为完美的礼物。这些礼物来自上苍无私的赠与。工作,朋友,学习,困难,家庭,欢笑,梦想,分享,感恩,爱,都是上苍给我们的礼物。
我们习惯了理解让我们开心的礼物,却忘却了磨练。可是却是平凡的工作与学习,甚至是让我们憎恶的挫折与教训,才让我们真正明白了欢乐的涵义和幸福的味道。
少一点抱怨,多一点明白;少一点计较,多一点宽容;我们才会发现真正的礼物是多么完美。幸福其实仅有一转身失望距离。
可是电影终归是电影,有太多的巧合和乐观成分。展示在我们眼前总是那么充满期望,让我们坚信没有什么是不能办到的,只要我们发奋,只要我们想要。的确,从梦想来说,这一切的开始、发展与结束都是那么自然而然、理所就应。如果把这段经历摆到现实人生中,片儿中1年,或许我们需要用大半生的时刻才能完成,可悲的是又有多少人当他们功成名就的时候还能那么坚守着这些事情呢!会不会就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