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花月夜读后感1500字
第一次听到《春江花月夜》这个名字,还是在我小时候学琴的时候。当时的我还只读小学,并不知道还有张若虚这样一个人,更不知道他创作了一首不朽的诗作,只知道《春江花月夜》是中国的十大名曲。当初,只是被那时而清扬,时而婉转、时而急促的旋律吸引着。我很想演绎好它,随着音符,我的脑海中呈现过一幅、又一幅的江畔景色。直到念了大学,我才真正意义上拜读了《春江花月夜》这首诗,诗中的景象多少次与我想象的不谋而合啊!现在我便以我所理解的赏析这首诗。
张若虚是初唐与盛唐之交的一位诗人,大概与陈子昂一同登上诗坛。他的生平事迹不详,只知道他是扬州人,做过兵曹,他的诗文与贺知章、贺朝、万齐融、刑巨、包融等吴越文士驰名京都。
他的作品也大量散失,只流传了两篇古体诗。一篇是五言古诗《代答闺梦还》,一首是七言歌行《春江花月夜》。前者风格绮丽,深受齐梁诗风影响;后者则“流畅婉转”,“动古今人心脾”,是千载传诵的优秀作品。
而《春江花月夜》本是一首乐府旧题,不过是思妇、闺愁的传统题材,但诗人匠心独运,另辟蹊径,勇于创新,赋予旧题以新意,扩大诗篇的表现内容。诗人别处心裁,融诗情、画意、哲理为一体,表现了他卓越的艺术才能。在诗中诗人就题生发,描绘了春江花月夜的奇丽景色,抒发诚挚的相思之情,探索了人生的哲理和宇宙的奥秘,成为一篇“读不能厌”的杰作。
二、赏析《春江花月夜》
《春江花月夜》全诗共三十六句,四句一转韵共九韵,每韵构成一个小的段落。
“可怜楼上月徘徊,应照离人妆镜台。玉户帘中卷不去,捣衣砧上拂还来。”这四句主要是写思妇对游子的思念。诗人没有直接书写思妇是如何的思念远在他乡的游子,而是将落笔点选在了月光来寄情托物。那月光仿佛有意和思妇作伴,总在楼前徘徊不肯离去。月光洒落在梳妆台上,玉户帘中,捣衣砧上,时时刻刻陪伴着思妇。此景越是让思妇思念远方的夫婿,她于是想卷走玉户帘上的月光,想拂去捣衣砧上的月光,却无奈“卷不去”、“拂还来”,两个动词“卷”、“拂”的运用,把思妇的如痴如醉、犹梦还醒的迷茫情景形象生动的刻画出来。
“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鸿雁长飞光不度,鱼龙潜跃水成文。”月光牵扯着思妇的情怀, 此时此刻, 月光不也同样照耀着她刻骨铭心的爱人吗? 他是否也在这月光的照耀下思念自己呢? 想象中的思妇认为爱人在远方共望月光,只是同在一片月光下却无法相知, 那么只好借月光来遥寄各自的思念之情了。游子、 思妇相距太远了, 上有广裹的天空, 善于远飞的鸿雁尚不能随月光飞渡到你的身边, 下有悠长的流水, 潜跃的鱼龙也只能泛起一层层波纹而难以游到你的跟前#在此,诗人以鱼雁的潜跃长飞而不达, 形象地道出音讯难通, 并含蓄地暗示出看似平静的思妇之鱼龙腾跃、 鸿雁凌空?、翻江倒海的内心世界,及其所受的煎熬, 衬托并刻画游子思妇深切的相思离愁和音讯难通的无奈。
“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江水流春去欲尽,江潭落月复西斜。”在那寂静的良宵深夜之中,思妇梦见了落花,一个“闲”字写出了思妇心中的怅惘和无奈。落花飘落在潭水之中,那幽微的声响无疑如钟鼓般敲击着思妇的心房。春光易逝,这美好的时光已经过去了一半,可思念的人却迟迟不肯归来,一年中最美好的时光就这样在思妇的喟叹中轻轻溜走了。梦中的游子忘了归家, 梦中之花落在幽静的闲潭之中, 花落了, 春之将去, 可是人还远在天涯, 不能归返; 江水长流, 送走的何止是自然的春天,它流失的更是游子的青春, 幸福和憧憬。诗人以梦起兴, 将梦与眼前实景相映照, 用落花、流水、 落月等感伤之词, 烘托断肠人在天涯的愁苦,在这伤春伤别的情景中又落到春、 江、 花、月、夜的自然美景氛围中, 和诗之篇题, 篇首遥相呼应, 含蓄蕴藉, 余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