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影片在影史地位颇高,被誉为黑帮题材电影的里程碑。人们常说这是一部百看不厌的电影,不同的人看完后都会有每个人独特的见解,甚至同一个人在不同时间观看都会有不同的“哈姆雷特”。
在很早以前我第一次看这部电影时并没有感受到它的伟大之处,当时因为知道它闻名遐迩而被吸引去观看,并没有看懂这部电影,甚至连一些不重要配角的名字都没有记清。直到看完《教父》原著,更细致地了解了故事背景以及人物事件的动机后再回顾一遍此片,才真正体会到了一些影片的精巧之处以及一些原本不能理解的情节存在的原因。
我从这部影片中受到的启示主要在社会的处事原则上,我认为老教父成功的原因主要在于两点:重视友谊与能屈能伸。
书中有介绍,第一代教父能够起家正因为重视友情,影片为精简省略了这部分情节,而在开篇直接通过教父在办公室内与几个寻求帮助的朋友的对话与大女儿婚礼的经过,侧面体现了教父的友情观。第一个求助的殡仪馆老板博纳塞拉对教父不敬重,从而引出教父一段独白,说明自己可以为对方提供帮助,前提是对方需要看重这份友情,给予应有的尊重;同时他做事有原则,不愿杀死殴打博纳塞拉女儿的两个男子,而是让他们受到应有的同等痛苦。第二个面包店老板展现了与前者相反的态度,于是教父便爽快地答应了其女婿的户籍问题。教父不求朋友付出多少,只是经常向柯里昂家族赠送一些自己做的面包而已,但在关键时刻,女婿恩佐也自愿冒着危险与迈克尔一同守在医院门口,尽最大努力回报教父对自己的帮助。维托·柯里昂对教子约翰尼提供长期的帮助,但丝毫没有明确图回报的功利心,只是出于作为教父的责任。约翰尼也没有辜负教父,在后期成立的电影公司为正遭遇地位不稳的柯里昂家族提供了不菲的分成收入。对于平时打点关系需要利用的人,教父并没有把他们当成工具看待,而是把可以提供帮助的政客名单都列在账簿上,每月定期提供财务帮助;邀请他们参加女儿的婚礼并提前通知他们不要开自己的车;对于暴利的_生意也能想到如果加入会为他的政客朋友们带来风险,丧失他们对自己的尊重;这些都是教父的高自尊需求与做事同时照顾他人利益的体现,也是卢卡对教父绝对忠诚与尊重的原因。
维托·柯里昂的行事风格正体现了中国的古话“多个朋友多条路”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维托对于友情不抱功利性,而只求尊重上的对等,对于朋友的请求几乎有求必应,总提醒朋友“你欠我一个人情”却从不提过分要求,只希望对方在能力与道德范围内尽可能的有一些回报。但其实不求回报,反而能得到最大的回报。这使柯里昂家族有着遍布各界,上至议会下至平民百姓的广泛社交网,在处世中遇到任何问题都有相应的朋友可以提供帮助,把家族经营得颇具权势与地位。
老教父有一个原则:在谈判中绝不动怒。他永远心平气和地与对方讲道理,即使内心十分愤怒,或已经对对方恨之入骨。这使得对方没有理由对他生气,有种’扮猪吃老虎“的意味。汤姆·黑根就深得其教,在与制片人沃尔茨的谈判中时刻保持温和的态度,然后在发现对方实在无法讲道理时,直截了当地采取行动上的威胁。这样的作风使前后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对谈判对象或敌人更有冲击力,与那些容易动怒但其实没有真材实料威胁性的对手产生对比,更能体现教父的地位尊崇,为人处事境界之高。教父的能屈能伸还在于遇到极大的打击时,也能理性清醒地分析利弊,做出长远计划。他主动做出让步以获得短期内的和平,而开始着手培养迈克尔为下一代教父,谋划长远的复仇。其实在教父对于友情的态度中,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对于自尊有着极高需求的人,但在痛失儿子之后还能做出这种看似窝囊惹人轻视的主动寻求和解的行为,正因为他的眼光足够长远;格局够大;可以做到忍一时争千秋。“复仇这盘菜,凉了最好吃。“,他早已预想到迈克尔在未来会把所有仇恨了结。
第一代教父的人格和经历都是一个理想化的存在,不仅具有各种常人难以企及的品格,连他人生经历的变动与挫折都安排得恰到好处。他的这些处世原则早已被古人总结过,难在人们大多不能真的运用而只是知其表。影片中对于教父处事事迹的描写像是在用例证把一个圣人似的人物具象化,而不止在于前人空洞的总结成格言的大道理。我认为对于《教父》这部电影不止是重复观看追求更深层次的解读,而重在于用已有的启发规范自己的行为。